close

看著麵包店的新聞,對我而言,心中有無限的感慨,敝店也是標榜手作,講求天然的冰品、飲品、甜品;那麼有沒有可能那一天,也要搞到變成全民公敵,毒害台灣人的企業,至少我非常堅持,不可以,也非常的要求所有員工,自己不吃的產品,不要送到客人桌上。

 

      在多數人的內心深處,都存在著一個,我想要開店的夢想,無論今天是咖啡店、花店、冰店或是一家便利商店,不敢說全部的人,至少我身邊的幾個朋友,都有想過;而我是負二代,一直都是在職進修,念過育達夜校,在職專班的大學,在上市公司待了八年,也混到了理級的職位,(感謝老闆賜我吃,賜我穿,賜我有車代步,還有肥油滿肚),後來又跑去混了一個EMBA的學歷,看似非凡卻又很平淡,得到很多,也失去不少,原以為我會在這間公司老死,內心的小宇宙卻不平靜。而近年來的食安問題,確實讓我在填飽五臟六腑這個部份,有點疑慮(烤炸類的食品,真的很好吃),連國內數一數二的龍頭廠,都淪陷了,於是啟發了冰舖的念頭,接下來,就是執行開店的這個程式集。

 

      常常有人問,店裡大多是藍白色的地中海風,很鮮明舒服,怎麼不取一個地中海風的名稱?我都笑著回答,那種名字,都好像賣義大利麵的。而實際上店的名,確實也是從愛琴海的藍白色為主軸發想,而藍白拖,正是代表台灣人的草根性格,真材實料又平價,加上多功能(打小強必備聖品),就這樣,藍白拖創意冰舖這個名字,破殼而出了。

 

      在原料的選擇上,我非常的堅持幾個原則:

1. 台灣的產品優先,

    如砂糖、白糖、地瓜粉、紅豆。進口糖及台糖的價格,剛好是差一倍,為了品質及安

    全性,堅持選擇台糖的原料;而我們的紅豆,使用台灣最高級的紅豆九號,粒粒飽滿

    真正來自萬丹鄉,因為我們直接跟農會訂購。

2. 選擇當季的新鮮水果。

    水果都是由我自己,在半夜二點,到青果市場批發來的,批發的老闆每次看到我,都

    說賣冰的,你不要用那麼好,會賠錢,你是削皮賣的,後面有賣相比較差的,算你便

    宜點。但那些很多都是過熟的爛水果或是催熟催過頭的水果,上面還有類似藥物殘留

    我自己都不吃,怎麼拿來賣人?

3. 一定要有第三方公證的檢驗證明

    市售雪花冰磚,千千百百種,吃了有冰晶感,或是舌頭麻麻的,都有可能是用了過多

    的人工香料,所以這部份一定要有SGS檢驗報告才PASS , 原本想要引進大腸桿菌

    及生菌測試的設備,不過成本太重了,只好放棄,退而要求冰廠提供水質檢驗證明。

4. 手作產品,衛生第一。

    在手作的過程,加入的水,一定是飲用水(我們的濾水設備跟星巴克同一個品牌),蛋

    用無菌蛋。所有過程一定要先洗手消菌,自己都不吃的東西,怎麼可以給別人吃?

 

      這個堅持,讓我的成本增加了非常的多,冰塊捨近求遠,離我們最近的冰廠,拿不出當地的水質檢驗證明,換了一間離我們多10分鐘車程的冰廠。這個堅持讓我們的手作產品,報廢的比銷售還多。這個堅持也讓很多消費者,抱怨我們的產品味道太淡。這個就是為什麼,我看著麵包店的新聞,非常的有感覺,是不是真的加了香精,才會受到消者費的青睞?是不是真的利潤要擺在第一呢?當然利潤是小店生存的重要條件,而食品安全更應該在擺在更優先的位置。

 

      最後也希望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的精神,能永遠流傳,藍白拖創意冰舖也永遠在食品安全上,為您把關。

 

      最最後,如果你討厭一個人,那就應該要鼓勵他去創業開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白拖創意冰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